页面

Friday, December 27, 2013

Morib Triathlon 2013

日期:2013年12月22日(星期日)
时间:7:45am
地点:Gold Coast Resort Morib, Selangor
距离:1.2km Swim, 35km Bike, 9km Run
成绩:03:09:59
名次:66
跑鞋:Barefoot
照片:
我三铁之路要从我2011年膝盖严重受伤开始说起。

2011年是我冲Program 330最猛的一年。上半年我一直在加强速度,参加很多短距离的比赛。直到8月第一次脚严重受伤到不能跑,我才乖乖休息。这段没得运动的日子真的很煎熬。于是我拜托了Liang Sernsin,Chau Kok Yik和Shirley Sohg教我蛙泳。大概学了6-8小时后,终于会游蛙泳了。那时的脚伤也开始有点好转,就想试下12月的Chin Woo Biathlon,一直训练自己的800m蛙泳。结果是有缘无分,没有参加到。

2011年12月,我开始从YouTube偷师自学自由泳,期间Chu Wyan也有给我几个不错的video看。也是学了大概6-8小时后就会了,不过只会呼吸一边,而且手力不好游不长。原本有打算要参加2012年7月的Port Dickson International Triathlon的,Kok Yik借我脚车,我就狂练1500m蛙泳,当时我的自由泳还很弱。结果也是有缘无分,没有参加到。

2013年9月,歪歪带我结识到一班三铁友。他们通常拜三游泳+跑步,拜五骑脚车+跑步。这有规划的练习时间表终于让我在10月买了我的第一辆脚车,多得Victor Chong Hze Hau帮忙我看车。终于12月Morib Triathlon的突然出现,我就尝试以自由泳猛练1200m,脚车也尽量跟Liew Voon,Ck Chong,Victor和RLew Lew学习。终于缘分来了。

比赛前一天到达比赛现场就去巡视场地,主要是看海滩。比想像中浅,要游两圈,跑海多过游海,以为会比较轻松。

比赛当天下去游时才发现并没有想像中简单。游第一圈时由于没有经验,显得很害怕,周围都是人撞来撞去,好像在打战,又看不清楚方向,不懂游去那里了。好不容易游到回来,差不多要了我半条命,手表显示32min,有点想放弃游第二圈。不过我知道我还有能力游第二圈的,只是心魔作崇,一直说服自己游完它。第二圈时人群就分散了很多,这时已经没有人在附近让我跟,完全得靠自己来看方向。游自由式最大的问题在于会一直游歪掉,时间一久,真的会游去荷兰。这时我就突然想起David Ong教的一招,游5-6次自由式,然后游1-2次蛙式来看方向。这招我觉得管用,至少我没有游到荷兰。第二圈回到来的时间更慢,手表显示34min。

回到来拿脚车时看一看周围,好像只剩不到10辆脚车还没出发,换了装就赶紧出发。前面几km是漫无目的地轻松骑,突然间看见我的老板Jamie Saw和一班人一起越过我,好意外在这里见到他。过后才知道他们整班人绰号Volt Team,很不错的团队。过后我就紧跟在他们后面,一直在注意他们的手势,看他们轮流带头,旁边好像还有位骑着Triathlon Bike的高人指点。我在后面是跟得很轻松,还有点嫌他们骑得慢,打算跟到u-turn过后才越过他们。U-turn时我有点慢,被他们抛离了一段距离。这时我自己一个人骑时才发现他们原来骑着很快的速度,我在后面追了很久才成功再度跟上他们。跟了没多久我又自以为是的越过他们自己带头,以为可以一直冲回终点。可是我错了,没多久Volt Team又爬头了,这时我也累到没能力跟在他们后面,再度被抛离了一段距离。我们的距离就一直保持到终点,手表显示65min。这次算是上了一堂宝贵的课,下次别自以为是。

骑完脚车回来竟然没有水站,我的脚车又没有放到水壶,只好硬着头皮跑出去喝咯。一跑就跑了1.5km才有水站,到达时脚马上抽筋。好彩喝了很多杯水和用冰块按摩抽筋的肌肉后有点好转,过后每个水站都尽量喝多几杯水。最后冲线时手表显示54min,终于完成了。

总的来说是个很不错的体验,游泳和骑脚车的部分学到不少新知识,期待下一场三铁赛的到来。

No comments: